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肌肉運動與慢性酸痛的治療

講師 林益顯醫師 12-3-2014

林醫師畢業於台灣的中國醫藥學院 , 來美後從事疼痛醫療超過30年 , 對於疼痛的發生與治療有獨到的看見 , 身體力行 而有了許多心得 ! 相信嗎? 已退休多年的他 每天仍例行跑步達數里路 , 也曾找機會參加馬拉松賽事 , 食量大卻一點也沒贅肉 , 全身肌肉結實的呈現 大家都看得到 ! 比較難得的是累積了觀察、親自操作、再回顧、並改善等等 , 他也設計了一些運動的補助器材以訓練肌肉的強化 。(如今天大家拿到橡皮繩)

人人都期待長壽 , 但年老後除擔心腦力的退化癡呆外 , 更經常為了身體的各種疼痛受困擾 , 最常發生的疼痛有下背痛、頸部、肩部酸痛、坐骨神經痛等 , 這些都與肌肉有關 若在肌肉的強化上著手就能解決許多疼痛的問題 。

一般與骨架相連的肌肉佔有身體的40% 此部份肌肉可藉著持續的訓練而強化,必可降低疼痛的機會 ! 有10%的表情肌(面部及頸部)以及心臟肌 前者肌肉於40歲以後開始退化 明顯的出現在眼簾、眼袋、眼尾、或脖子 , 若努力於消除如整型、拉皮等 , 有時反弄巧成拙呢 !

林醫師闡述許多肌肉的構造與習性聽來一知半解就不多說 , 大約知道血液停留在休息的肌肉間有3-4cc/100g , 而在運動時的肌肉可含達50-80cc/100g , 肌肉的含血時間長又多自然健康得多 ! 心臟收縮釋出的血液量 ; 休息時是6 L / min , 運動時10L/min , 其間的差異可見一般 , 由此可知運動對肌肉健康的幫助有多大 ! 但能夠強化肌肉纖維的訓練至少要持續6-10星期以上 才可能見到果效 ! 原則就是有恆心的繼續運動 , 肌肉強化 疼痛自然就少了 !

1/14日上午10點 林醫師會再次光臨長青教室 , 請著輕便服 帶著常用的運動器具 也帶著那條橡皮繩 , 將由林醫師實際示範運動的動作 , 也可讓同學們問個夠 。

最新消息